我們的歷史



天鄰基金會有限公司(HIS Foundation Limited)成立於1992年,為一基督教非牟利慈善服務機構,其宗旨乃是「藉賑災、扶貧、醫療、教育等工作,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見證基督的愛和福音的大能」。

天鄰基金會一向致力在中國救災扶貧,援助和關懷有困難的人,希望他們能夠感受人間有愛有情有溫暖,同樣地去愛自己的家人和身邊的人,幫助有需要的人。

天鄰於1994年開始組織不同醫療隊,贈醫施藥,為貧困病患者解除病痛,為殘疾人士施行手術,令無數病患者重拾生命尊嚴和盼望。醫療隊包括唇顎裂科、骨科、康復科、內科、老人科及眼科等。天鄰基金會並提供醫護人員培訓,亦曾贊助興建醫院。

天鄰於2001年再開展教育服務,培育年青一代。教育工作包括在貧困地區重建小學,改善教學環境;培訓英語教師,提高教學水準和生命素質;捐贈獎助學金,幫助優秀貧困學生繼續求學;贈送圖書,充實學校教學資源,開拓學生知識領域;並舉辦中學生夏令營和學童夏令班等,鼓勵學生積極學習,建立正確人生觀,並懂得愛人如己。

天鄰基金會並無政府資助,其經費全來自愛心的奉獻。無論醫療或教育工作,天鄰隊員除了利用自己寶貴的假期參與服務外,一般還就旅途費用作出奉獻。我們深信「施比受更為有福」,亦深信愛能改變生命的路向,燃點生命盼望。



成立背景

1991年華東發生大水災,災民達八千萬,經濟損失難以估計。中國香港五位牧師及神父發起「血濃於水」運動,迅速籌集了金錢物資,透過香港紅十字會支援救災,並有教會同工參與「送暖行動」。同工回港後分享 : 「滿目所見,是中國人一幅淒苦悲愴的圖畫 ; 那些本已一貧如洗的鄉鎮,洪澇過後,災情未了,疫症流行,災民糧不裹腹,衣不蔽體,只剩下一點頑強的生命鬥志與惡劣的環境搏鬥。」這分享激發起一股熱情,商討如何能在中國多災難的年代,作長遠的關懷。

基金會可以肩負起繼續支援中國的任務。中國地大,災難仍頻,所以一定需要依賴掌管大地的神,才可實踐愛心關懷。是以「HIS Foundation」這名稱一早躍然而出 ( HIS意指「神的」)。中國香港人與內地同胞血脈相通,兩地土地相連。有感「苦難如身受,天涯若比鄰」,基金會遂以「天鄰」為中文名稱。



美國天鄰基金會

美國天鄰基金會(Holistic Integrated Services Foundation, DBA HIS Foundation)於1998年在美國註冊為非牟利慈善機構,她的異象和宗旨基本上和香港天鄰基金會一樣。一班居美華人基督徒醫護人員看見中國貧苦大衆的需要和醫療服務的缺乏,願意挺身而出,回應耶稣基督愛的呼喚,加入天鄰基金會的醫療隊,到中國各地的農村和城市義診。歷年來天鄰的異象亦漸漸傳達至美國東西兩岸,加入服務的美國華人基督徒不斷增加。